iT邦幫忙

DAY 15
10

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系列 第 15

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15):標籤 - 標記版本控制過程中的重要事件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在使用 Git 版本控管的過程中,會產生大量的版本,隨著寒暑易節、物換星移,在這眾多的版本之中,一定會有一些值得我們紀錄的幾個重要版本,這就是「標籤」 (Tag) 能幫我們做的事。
關於標籤 (Tag) 的基本概念

基本上,標籤的用途就是用來標記某一個「版本」或稱為「commit 物件」,以一個「好記的名稱」來幫助我們記憶【某個】版本。

Git 標籤 (Tag) 擁有兩種型態,這兩種類型分別是:

* 輕量標籤 (lightweight tag)
* 標示標籤 (annotated tag)

我們在【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11):認識 Git 物件的一般參照與符號參照】文章中有提到「一般參照」包含了「標籤名稱」這項,這裡的「標籤名稱」就是所謂的「輕量標籤」(lightweight tag) 。所以「輕量標籤」可以說是某個 commit 版本的「別名」而已,是一種「相對名稱」。

「標示標籤」(annotated tag)則是一種 Git 物件,就像我們在【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06):解析 Git 資料結構 - 物件結構】提到的,Git 物件包含 4 種物件類型,分別是 Blob, Tree, Commit 與 Tag 物件,這裡講的「標示標籤」就是 Tag 物件。Tag 物件會儲存在 Git 的物件儲存區當中 ( 會存到 .git\objects\ 目錄下 ),並且會關聯到另一個 commit 物件,建立「標示標籤」時還能像建立 commit 物件時一樣包含「版本訊息」。在內建的 Git 標籤機制中,甚至你還可以利用 GnuPG 金鑰對 Tag 物件加以簽章,以確保訊息的「不可否認性」。

雖然我們有這兩種標籤類型,看起來也都像某個 commit 物件的「別名」,但這兩種標籤在使用上只有些微的差異而已。在大部分的使用情境下,我們都會用「標示標籤」來建立「標籤物件」並且給予「版本訊息」,因為這種「標籤」才是 Git 儲存庫中「永久的物件」。( 儲存到物件儲存庫中的 Git 物件都是不變的,只有索引才是變動的 )

了解輕量標籤(lightweight tag)的使用方式

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建立「輕量標籤」的過程,如下圖示:(請自行看圖說故事)

提示:所有在 .git\refs\ 下的檔案都是個「參考名稱」。

大致的使用說明如下:

* 列出所有標籤:git tag
* 建立輕量標籤:git tag [tagname]
* 刪除輕量標籤:git tag [tagname] -d

如果我們想看這個「輕量標籤」的內容,我們可以透過 git cat-file -p [tagname] 取得。如果我們想看這個「輕量標籤」的物件類型,可以透過 git cat-file -t [tagname] 取得。如下圖示:

請注意: 輕量標籤不是個 Git 物件,所以我們從上圖可以看出,該 Tag 名稱取得的是 commit 物件的內容,而且該名稱所查出的物件類型是 commit 物件。

了解標示標籤(annotated tag)的使用方式

我也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建立「標示標籤」的過程,如下圖示:(請自行看圖說故事)

這裡跟「輕量標籤」有些不一樣的地方:

  1. 當我們執行 git tag 列出所有標籤時,所有標籤都會混在一起,看不出標籤的類型。
  2. 建立「標示標籤」要加上 -a 參數。
  3. 建立「標示標籤」要一定要加上「版本訊息」,跟執行 git commit 一樣都有 -m 參數可用。
  4. 當我們執行 git cat-file -p 1.0.0-beta 時,你應該可以看出這個物件內容跟 commit 物件稍稍有點不同。
  5. 當我們執行 git cat-file -p 1.0.0-beta 時,你從內容看到的 type 講的是上一行 object 的物件類型,這代表你也可以把任何 Git 物件建立成一個標籤物件。
  6. 當我們執行 git cat-file -t 1.0.0-beta 時,得到的是 tag 物件類型。

標示標籤的指令用法,跟輕量標籤一模一樣,差別只有 -a 參數而已。

※ 預設 git tag [tagname] -a 會將當前的 HEAD 版本建立成「標籤物件」,如果要將其他特定物件建立為標籤的用法為 git tag [tagname] [object_id]

今日小結

最後,我把本篇文章建立的兩個例子重新比較一遍,從下圖你應該可以很清楚看出兩者之間的差異:

我重新整理一下本日學到的 Git 指令與參數:

* git tag
* git tag [tagname]
* git tag [tagname] -a
* git tag [tagname] -d
* git tag [tagname] [object_id]
* git tag [tagname] [object_id] -a

※ 若想查詢 git tag 的完整用法,可在命令提示字元下執行 git help tag 即可顯示完整的文件說明。

參考連結

* [BRANCHING AND MERGING]
http://gitref.org/branching/#tag
* [Semantic Versioning]
http://semver.org/


上一篇
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14): Git for Windows 選項設定
下一篇
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(16):善用版本日誌 git reflog 追蹤變更軌跡
系列文
30天精通Git版本控管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卡斯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10-15 23:57:46

讚

謝謝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